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一致的追求,共同的机遇》
2023-04-30 16:46

4月29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通过也门复兴潮流运动官网、也门全球侨民网、也门事件网等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一致的追求,共同的机遇》,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发展科学规律的必然结果。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捍卫各国发展权利、更加积极地推进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地推进文明交流、更加自觉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更加坚决地守护国际秩序。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还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必自焚。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版权属于中国。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潮流、是否得到人民支持、是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是重复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老路,而是通过上下求索、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机遇属于世界。中国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了“本国优先”,而是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必然选择,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同时,中国还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致力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三、中国与也门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友谊可追溯至上千年前,历久弥坚、历久弥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层次、各领域不断密切、持续发展,已成为国与国交往的典范。虽然两国合作受也门战争影响,但动力依然强劲、潜力仍然巨大,中也每年的经贸额就达30亿美元,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进入也门市场,为提升也门人民生活质量作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带领中国走向辉煌,还给也门在内世界各国提出“良方”,相信能为也门结束战争,重回和平,实现发展、繁荣与复兴提供帮助。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与世界一致的追求,是中国与世界共同的机遇。中国愿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