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接受也门电视台直播采访
2023-03-21 13:53

    3月19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做客也门电视台,接受该台《政治问题》栏目直播采访,回答有关中国全国两会、中沙伊(朗)三方联合声明、中也关系等问题。采访实录如下: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沙伊(朗)三方联合声明?该声明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发布该声明又有什么意义? 

    答: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伊(朗)改善关系的倡议,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主持对话开、闭幕式。对话取得重大成果,翻开了沙伊(朗)关系新的一页,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对话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也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我认为该声明最重要的内容是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

    问:中国力促沙伊(朗)两国在北京进行对话的动力是什么?中国是什么时候产生这个想法的?

    答:习近平主席于去年12月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伊朗总统莱希于今年2月访问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在为解决中东热点问题付出努力、作出贡献。中国和中东各国始终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东实现团结稳定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问:中方如何保证此份声明能得到落实?我们何时能看到声明获得成功?

    答:沙伊(朗)两国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共识本身就是一大成就。该声明传递出诸多信号,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相信声明签署国会遵守、落实有关内容。

    问:此份声明会对也门产生什么影响?中方是否会推动沙伊(朗)两国就也门问题达成协议?

    答:声明提到,中沙伊(朗)三国均表示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中国人常说和为贵,希望沙伊(朗)北京对话及重要成果能为也门局势的改善创造有利条件,让也门各方以此为契机尽快就延长、扩大休战达成一致,让也门人民早日安享和平。

    问:中国在俄乌关系问题上的立场与在沙伊(朗)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有何相似之处?

    答:上个月,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集中体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客观公正立场。中方的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在沙伊(朗)关系问题上,中方一直秉持这一主张。

    问:某些国家在干涉中东国家内政,在本地区制造问题却不解决问题。中国的外交风格是什么样的?

    答: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和中东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从不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谋取私利,一贯坚决反对任何非法、无理的单边制裁。

    问:也门如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希望也门战争早日结束,届时中也两国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造福两国人民。

    问:中国两会后中也关系如何取得更大的发展?

    答:3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我坚信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中也关系未来定能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问:中国在也门重建过程中会发挥什么作用?

    答: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其中涉及中国将向巴勒斯坦、也门、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提供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等内容。中国将积极落实对也人道主义和重建援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