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发表署名文章《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对话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
2023-03-21 02:27

    3月19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通过海湾视野网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对话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全文如下: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沙伊(朗)两国派高级代表团于3月6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并取得重大成果。中沙伊(朗)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朗)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三方强调愿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所指出的,此次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对话的胜利。事实证明,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中东虽然势力交错、利益交织、问题众多,但有难题可以商量着办,问题可以逐步解决。中国将继续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

    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和平的胜利。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利好消息,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团结合作注入了积极因素。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充分表明实现和平稳定、追求长治久安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中国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将继续为中东实现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

    沙伊(朗)北京对话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习近平主席于去年12月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伊朗总统莱希于今年2月访问中国,证明中国是沙伊(朗)两国可以信赖的朋友。2019年以来,中国已举办两届中东安全论坛,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广泛共识。这些外交行动为中方成功促成沙伊(朗)和解铺平了道路。中国呼吁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愿与更多国家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也门战争已持续多年,也门人民所受苦难不断加深,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不断加剧,令人痛心。多年来,也门各方、地区国家、国际社会一直寻找实现和平、安全、稳定的真正机会。希望沙伊(朗)北京对话及重要成果能为也门局势的改善创造有利条件,让也门各方以此为契机建立互信,寻找共识,尽快就延长休战达成一致,重回谈判桌,开启新阶段。中国将继续与也门各方加强接触,与地区国家保持协调,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的斡旋工作,让和平曙光照亮也门大地,让也门人民享受安全、幸福、繁荣的生活。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也门给对话一个机会,给和平一个机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