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使馆记者招待会上的答问实录
2023-03-17 19:43

    3月15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召开记者招待会,来自政府萨巴通讯社、也门电视台、亚丁电视台、侨民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的20余名也门媒体人士参会。招待会答问实录如下:

    问:今年中国两会已经闭幕。请介绍一下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情况。  

    答:3月13日,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任命李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阿里米向习近平主席致贺电。我坚信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未来定能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欢迎你继续关注中国,加深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了解。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沙伊(朗)北京对话的有关情况?

    答:为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支持沙伊(朗)改善关系的倡议,并根据中沙伊(朗)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于3月6日至10日就沙伊(朗)改善关系在北京举行对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同沙伊(朗)双方分别会谈,并主持对话开、闭幕式。对话取得重大成果,翻开了沙伊(朗)关系新的一页,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

    问:伊朗是否能够遵守协议?

    答:中国近日推动沙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得到地区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普遍欢迎。接下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展现大国担当,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探索符合实际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政策立场,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问:也门是否能从中沙伊(朗)三方联合声明中获益?如何获益?

    答:沙伊(朗)北京对话是外交的成功,是和平的胜利,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解决也门问题、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付出不懈努力、发挥自身作用、贡献独特力量。

    问:中美两国是否在中东存在竞争关系?中国是否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答: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支持中东国家战略自主,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东国家内政。中国将继续主持公道,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中国完全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也不搞排他小圈子。我们愿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

    问:中国是否有一份参与也门重建的详细计划?

    答: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一直以来中国坚定支持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在为也门早日停火止战付出不懈努力。上个月,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部分内容对于目前的也门同样具有借鉴意义。待也门局势稳定后,中国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与也门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将也门巨大潜力转化为强劲发展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问:伊朗一直在将从中国进口的武器援助给胡塞,中国是否能停止向伊朗出口武器?

    答:上个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其中一大重点合作方向就是落实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支持中东国家加强对话、改善关系的积极势头和努力,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壮大维护地区安全的内生力量,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区域组织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应采取实际步骤推进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有影响的国际和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中国一直严格遵守对外军售有关原则。

    问:有评论认为也门战争爆发的一大原因就是为了阻止也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中沙伊(朗)三方联合声明发布后,中国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有何计划?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郑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中也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6%,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也门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也门局势逐步稳定,中方愿与也方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3月15至16日,也门政府萨巴通讯社、亚丁电视台、也门侨民电视台、苏海尔电视台、宪章新闻网、今日新闻网、9•26新闻网等媒体分别对此次记者招待会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