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
驻也门大使田琦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及中也关系接受也门媒体采访
2016-05-16 03:19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在科威特参与也门交战双方和谈的驻也门大使田琦在科威特接受也门萨巴通讯社、也门电视台、马西拉电视台、《真主报》、《今日也门》等多家媒体采访,介绍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及其对中阿关系、中也关系的影响,主要内容如下:

  问:12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巨大成功,双方发表了《多哈宣言》,规划了双方合作方向,《宣言》同时表明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您对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怎么看?

  答: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是习近平主席年初访问中东后中阿首次高级别政治对话,这次会议对落实访问成果、加强对话合作、完善论坛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恰逢中阿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双方重申了巩固传统友好的共同意愿,将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合作,签署了《多哈宣言》、《论坛2016年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两项重要文件。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

  首先,进一步增强了中阿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双方均坚定支持彼此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和民族权益,坚定支持通过政治对话缓解地区紧张局势。阿拉伯国家重申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和独立建国的努力。双方都认为应通过友好协商方式政治解决叙利亚、也门等地区热点问题。

  第二,双方同意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加强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携手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民族复兴。

  第三,双方还同意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全面推进行动计划所涉36个领域的合作,重点加强在文明、文化、新闻、艺术、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问:当前国际关系风云变幻,但阿中关系却始终发展良好,特别是在论坛成立后,双方合作与友好关系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您认为其主要动力是什么?

  答:良好的中阿关系有着强大的内在动力和发展前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诉求,一千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双方连接在一起。双方建交60年以来,始终在政治、经济、文明等各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

  一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阿拉伯国家恢复包括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在内的民族合法权利。阿拉伯国家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目前,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关系,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

  二是中阿经济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目前,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也是最重要的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市场之一。中国已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成为10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后,双方合作的“宽度、速度、深度”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是中阿有着相似的历史文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都不赞成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主张文明多样性发展。双方已在论坛框架下建立了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友好大会、互办艺术节等多项合作机制,引领中阿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双方还共同在2014年和2015年举办中阿友好年,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

  问:此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巨大成功,您认为这对也中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中也关系是中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也两国都是文明古国,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此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将为中也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愿意与也门在双边关系层面和论坛框架下加强合作。当前,也门正处于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关键时刻,中方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坚定支持各方通过友好协商达成符合也门实际、照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也门的经济重建进程,向也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与也方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也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