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公证/认证
办理公证、认证



一、 公证

  1 办理公证文件本人必须亲自前往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

  2 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仅为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出具一般性的公证文件,如:健在证明、委托书公证、照片公证、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等。凡涉及经济担保、职业证明、商业文件、公司状况及比较复杂的财务继承与转让等,应办理认证。

  3 办理公证书须提供:填妥的公证书申请表一份;中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在也门学习、工作或居住的证明。

  4 办理公证书的一些特殊要求

  (1)办理生存、健在公证中国公民退休后来也门,为便于在国内继续领取退休金,每半年应办理一次生存、健在公证书。办理生存公证须携带中国护照,亲自前往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如本人不便前往,可委托他人办理。

  (2)译文公证凡中国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学校等出具的正式文件(如驾驶证、成绩单、毕业证、学历证书等),可办理译文公证,译文事先应准备好,要求翻译准确无误,打印清楚。本人携带中国护照等有关证件,亲自办理。

  (3)委托书公证当事人在国外不便回国处理事务时,可办理委托书公证(如委托办理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办理离婚、儿童抚养等)。此前,应选好被委托人,办理时应将委托人的姓名、出生日期、国内地址及委托事项填写在委托书上。 

  二、认证

  1 凡也门出具送往中国使用的文件,必须先办理认证。

  2 办理认证程序如下:(1 文件首先由当地公证员(Notary Public,又称地保官) 公证;(2 也门外交部认证;(3 送交中国大使馆认证。 

  三、婚姻登记

  1.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仅为婚姻双方当事人是中国公民且在也门合法居留一年以上者办理婚姻登记。

  2.当事人须提供的证件:

  (1).护照和居留证;

  (2).在也门居留期间婚姻状况证明,如出国前已到法定婚龄者须提交国内公证机关出具的出国前婚姻状况公证书原件。

  四、其它要求

  办理公证、认证文件均需三个工作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