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接受也门28新闻网专访实录
2022-11-26 01:43

    近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利雅得接受也门28新闻网专访,回答有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也关系、也门局势等问题。专访实录如下:

    问:据我所知,也中两国交往历史始于公元前9世纪巴里奇斯女王统治时期,丝绸之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您如何看待也中关系?

    答:中也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将我们两个古老的国度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航海家郑和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率领船队抵达也门亚丁。自1956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声援,在国际舞台保持密切协调配合。长期以来,中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也门提供了大量援助,两国用光荣牺牲、劳动汗水、真诚热血缔结了伟大又坚不可摧的友谊。无论世界发生什么,坚信两国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传统友谊都会一直存在并不断延续下去。

    问:也门地理位置重要,我们认为战争妨碍了也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 已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同。中国已同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成果文件。2019年,中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待也门实现和平稳定后,欢迎也门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两国人民。

    问: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结束也门战争方面发挥着什么作用?

     答:中国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和合法政府,支持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持续半年的休战给也门人民带来明显和平红利。恢复、延长、扩大休战符合也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普遍、共同期待。中方真诚呼吁有关各方尤其是胡塞积极配合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的和平斡旋努力,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尽快实现地面局势缓和降温,争取早日就恢复休战、重启政治解决进程达成一致。

    问:2013年,也门前总统哈迪访华期间曾和中方就扩建亚丁港签署协议。两国众多合作协议因为战争被迫中止,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得到落实和推进?

     答:也门战争爆发前,中方曾向也方提供了大量援助,两国共开展、实施了近百个合作项目。因为战争,中方企业和人员被迫撤离也门。待也门恢复和平稳定后,中方企业肯定愿意返回也门,帮助也门完成重建,实现经济振兴。

    问:因为也门战争,本来应该在也门建设的中国基地被转移到了吉布提,吉布提是否是也门的替代品?

     答:长期以来,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执行护航任务,吉布提的补给基地为海军行动提供了后勤保障。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不仅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还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经济飞跃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经验和路径选择,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红利。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可以看出,中国不是在闭门造车,而是兼容并蓄,在为世界和平发展、应对各种危机贡献独特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包括也门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