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我馆临时代办马冀忠发表署名文章《述台湾历史经纬、亮中方三大决心、迎祖国光明前景》
2022-08-16 16:01

    8月16日,我馆临时代办马冀忠通过也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述台湾历史经纬、亮中方三大决心、迎祖国光明前景》,宣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文如下: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1993年和2000年之后,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不仅是在特殊时间节点出台的一份历史性文件,更是新时代中国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宣言书和路线图。我们从这份白皮书中可以看到:

    一、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895年,日本迫使清政府割让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二、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外力介入台海议题和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前两份白皮书各自在文中提到5次“台独”,而第三份白皮书则4次点名民进党,36次提到“台独”,用语也更加严厉,是“反独”力度最大的一次,向世人昭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大业,都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任何为“台独”势力站台的言行都注定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三、中方坚定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这份白皮书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发表的,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四、中方坚持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共创光明前景的决心坚如磐石。这份白皮书首次清晰勾勒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下的前景和对台政策,明确指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就是“国家富强统一、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美满”的必然趋势。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与现实叠加形成的强大势能,岂是几个跳梁小丑可以阻挡的!统一后,两岸同胞可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我们殷切期待这一天的来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