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康勇大使接受今日也门电视台采访
2022-04-24 15:36

     4月22日,康勇大使在利雅得接受今日也门电视台采访,阐释中方在也门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也两国深厚友谊与良好关系等问题时,康大使表示,中也两国交往跨越千年,友谊历久弥新。历史上中国的商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曾途经亚丁,并最终抵达非洲。无论是1956年也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交,还是1971年也门投票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可以说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也门一直坚定支持中国。同时中国为也门提供了大量帮助,援建也门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更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见证。但很遗憾,由于战争,也门迄今未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同样由于战争,也门的优势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发展潜力得不到有效挖掘,令人扼腕叹息。待也门停止战争、实现和平后,中国将成为最早进入也门参与重建的国家。康大使还指出,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虽然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压迫与欺辱,但最终摆脱了列强的奴役,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迈上了国家复兴的康庄大道,这其中最重要的三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始终保持精诚团结、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也两国拥有相似的发展经历,中国能做到的,相信也门同样能够做到。

     在回答有关海合会主持召开的也门对话大会等问题时,康大使强调,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海湾国家逐渐意识到也门的和平、稳定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需付出更多努力以推进也门和平进程、缓解也门人道主义局势,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变化,我衷心祝愿这些努力取得成功。此次对话大会意义重大,但我想一次大会解决不了复杂多变的所有也门问题,希望也门各派凭借海合会搭建的良好平台,今后加强沟通协调、努力拉近距离、尽量弥合分歧,携手掀开也门历史新的一页。

     在回答有关总统领导委员会等问题时,康大使表示,我支持成立总统领导委员会,并已当面向拉沙德•阿里米主席表示祝贺,相信该委员会的成立将在也门政治进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该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均已宣誓就职,他们将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置于首位,这也是所有也门人民的最大心愿。康大使呼吁也门各派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努力形成实现和平的最大公约数,共同推动停火止战。

     康大使在采访中坦言对也门十分向往与着迷,但遗憾的是迄今未有机会亲身感受也门的魅力,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也门境内和朋友们欢聚一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